逢甲大學親善志工隊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隊長改選大會政見與提問回答紀錄

時間: 民國109年04月15日(三) 19:00

地點: 人言B102A研討室

開票人員: 張育瑄、謝玄娟

監票人員: 江孟澤

攝影: 宋沛蓉

: 38人,實 到: 33人,請假: 5 缺席:0

壹、候選人自我介紹和發表政綱
 
楊雯蘭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政見,我的能力就是我的政見。
 
短期目標:受到疫情衝擊,21 屆所學習到的課程及出任務的機會減少,為了幫 助親善步回正軌,在暑訓時除基本動作外更加強任務實作(帔帶、胸花、司 獎)讓傳承不要出現裂縫。
 
中期目標:增加親善在校內的知名度,除開放性課程之外,更適時舉辦宣傳性 的活動。在招生影片部分,以往都是以介紹課程內容為主,今年希望以親善的 品牌形象及定義為發想,拍出吸睛、動人的宣傳影片。
 
長期目標:帶著親善走向更好的未來~
 
 
曾昊
1. 若疫情在下學期開學後減緩,將補辦幹部訓練: 由於幹部訓練不僅是儲備幹部與核心幹部們的磨合,在儲備幹部之間亦擔任著 默契加溫的工具,因此非常重視此項活動。
 
2. 著重隊員間的情感: 每週皆會安排核幹們分別關心儲備幹部間各組的狀況並給予適度建議與關懷, 希望能使感情更融洽。
 
3. 每個月增加一項專屬於親善的進修活動供隊員參加: 希望隊員們在親善不僅是學習禮賓接待等相關技巧,也能增加自我核心價值, 如:外語能力課程、廣邀各界人士演講。
 
核心價值:隊員情感 我認為,一個社團最重要的並不是有多豐富的成果,而是一個如何學習與他人 相處、合作解決問題的小型社會,因此隊員情感將是我的著重部份。希望透過 增加特色活動與關心隊員,讓親善成為一個不僅有笑容溫暖,亦充滿情感溫度 的特色社團
 
 
劉羽昕
1.增加校園導覽課程(中文版+英文版) 在重要外賓及其他人來訪校園時,用熱情又專業的態度介紹校園,讓逢甲在外
賓心中樹立一個美好形象。 學習英文版導覽可以跟其他原本負責校園導覽的人員產生差異化,增加隊員競 爭力,讓我們變成必要的存在,主要協助外國來賓或外籍學生介紹校園。
 
2.爭取接待學校外賓的機會 將商務禮儀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不但幫學校樹立良好形象,也加強親善志工 隊對於逢甲的重要性
 
3.加入外語話術的學習 除了學習中文的接待話術,也學習英文的專業話術,增加日後申請國慶金釵金 帥所需的基本外語能力之餘,也能支援接待學校的國外賓客、有許多外國人的 研討會......等。
 
4.設立親善英語角 每週固定一天中午,歡迎想練習英文口說的隊員到隊辦一起吃飯,全程用英語 聊天,製造輕鬆氣氛的全英文的環境,讓隊員腿去對英文的恐懼,也讓隊員有 機會互動、增進感情,更藉此活用英文、自我成長,而不是只學習制式的話 術,未來在面對說外語的長官時,較能應對自如。
 
小總結:加強親善隊員的外語能力、校園導覽能力,增強親善志工隊在逢甲的 重要性。讓隊員學習專業禮賓知識外,在個人外語能力的部分也有所成長。 禮賓專業(軟實力)+能基本溝通的英文(硬實力)=>企業愛用新鮮人 希望加入親善,是真的能讓隊員們得到些什麼、變得不一樣,讓未來的自己感 謝自己當初加入親善的決定。
 
 
貳、隊員發問
 
1. 未來將會以什麼樣的型態帶領整個團隊?你會重視整個團隊的氣氛還是 效
率?  
 
雯蘭:我認為氣氛跟效率可以並行。親善的大家應該要能屈能伸,因此我期望能建立一個默契,在會議開始時把大家拉回來,有點類似課前五分鐘的功能,但是不會花那麼長時間,氣氛上也會不一樣。  
 
曾昊:正如政見所提到的,我會以隊員間的情感為核心概念,在與大家建立彼此信任的共識時,同時傳達親善對於隊員間合作的重要性。所以是的,團隊的氣氛是我的著重點,同時,也期待透過和諧的感情達到期望的效率。
  
羽昕:歡樂又不失禮的氣氛,帶領大家學習成長。 盡量兼顧兩者,畢竟兩者環環相扣,有好的氣氛才會有好的效率。 
 
 
2. 親善、課業、系隊會怎麼排列?  
 
雯蘭:就我個人的狀況,課業是基本一定要先顧好的部分,至於親善, 事分輕重緩急,緊急的事情當然要馬上處理,若適逢上課上班或不方便 處裡的時間,則會委託合適人選處裡。我沒有參與系隊,但是有打工, 我的工作排班自由,因此若親善有事還是盡量以親善為主。  
 
曾昊: 課業>親善>=系隊。就我認為,學生的義務就是讀書,因此課業絕對凌駕於其餘課外活動之上;至於系隊部分,我認為在可控制的情況下必然要作出取捨。既選擇加入親善,勢必經歷過宣示、訓練、考核、簽約等數項過程,而在考核通過、正式簽約後,不僅僅是肯定自己這一年來的堅持與努力,同時肩負著回饋學校與傳承的責任。因此,我會希望往後隊員有類似兩難時,能回想當初加入親善的初衷。然而,親善與系隊同屬於課外活動,因此我會由>=的方式排列。  
 
羽昕:我覺得這題因人而異,要看自己的目標跟興趣是什麼、長短期規 劃、自己對這三項活動的定位。 
對我個人來說: (1)課業絕對是第一重要的,因為它會影響我之後考研究所或是考國家考試 的成績,當外務繁忙到影響到課業時,必然是減少其他活動的參與。我目前計畫大三要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及研究所,所以應該會減少自己參與社團的時間。但如果我是以航空業為目標的人,就會把親善放在第一。 (2)大一大二都積極參與課程,因為我想在親善學到專業知識、未來職場上 的軟技能。但是大三大四重心在讀書,所以計畫將社團時間比例調低。 (3)系隊如果只是定位為興趣、舒壓管道,就適時去就好,不要把舒壓管道變成壓力來源。
如果是我就會打興趣,但不一定要打比賽。
 
  
3. 在幹部例會、隊員大會、課程、練習日上,隊員當天才告知請假或許久未參與活動,請問該如何處置改善?  
 
雯蘭:若於重要會議上當天才告知請假且非不可抗力因素,則因已超過請假期限故以隊規處置並再次告知請假規定;若為非重要會議之其餘場合當天才告知請假,則再次告知請假規定;若長期未參與活動,則請會與人談心的核幹或學長姐關心其狀況並再次建立其與親善之聯繫。  
 
曾昊: 前一、兩次有這種狀況會以勸導的方式,若之後累犯會照嚴重程度扣1、2倍的任務時數。至於許久未參與活動的隊員,會先詢問該原因,若是如打工、補習等不可抗力之因素,會給予適當的關心;反之,若是意願或其他非不可抗力之因素,會比照前項方式斟酌微扣時數。 
 
羽昕:更隊員好好溝通,了解真正原因才能從根解決問題。  
 
 
4. 若幹部之間(上下屆或同屆)出現摩擦,會如何處理?  
 
雯蘭:先多方聽取意見了解事情的原委,並請合適人選與當事人聊聊, 期望當事人在未來遇到類似狀況可以做出其他選擇,避免衝突再次發生。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摩擦,經過爭執,彼此應該更加了解對方的雷 點,其實不需要太大的改變,只要稍微調整繞過對方的雷點,不要求各 位重修舊好,但是還是要順暢的
一起共事,感情的部分就看各位自己的造化。之前我有在經理人網頁上看到一篇文章《如何建立人脈、選擇更 適合自己的職涯?工作者最常見的困擾,富蘭克林有解答》裡面說到富 蘭克林贏得友誼與尊敬的方式是:請對方幫一個小忙,因為當人們幫助 了一個自己不那麼喜歡的人後,大腦會產生一種「這人其實也不錯」的 矛盾,然後慢慢的就被大腦說服了。這個我也沒有試過,有興趣的話大 家可以試試看~有用也記得告訴我~  
 
曾昊:正如政見所說,每週皆會安排核幹關心各隊員間的狀況,在過程 中若發現摩擦或不愉悅,我會詢問該隊員是否願意在例會上提出來供大 家一起化解問題,若對方不同意則會私底下調解紛爭。至於若上下屆發 生摩擦,我傾向於核幹主動開啟溝通,讓氣氛緩和。
  
羽昕:了解雙方情況之後,引導彼此把話說開,並一起想出解決辦法。
 
  
5. 有別於他校的親善,我們應如何改善(社團運作、招生方式),讓親善變 得更
好?  
 
雯蘭:今年在招生影片上我想要做一些改變,以往招生影片內容主要為 加入親善會學習到的內容,今年為了更好的吸引到更多人的注意,我希 望以親善的品牌形象(自信、優雅)、品牌定位(高級服務業)為招生影 片中主要凸顯的內容以增加吸睛度。  
 
曾昊:找出一個屬於逢甲親善的特色,e.g. 增加其餘特色活動如:走 秀、舞台劇等,發展成為亮眼社團。  
 
羽昕:也許可以加入校園導覽的課程、積極爭取接待訪校貴賓。
 
  
6. 新生招生狀況如果人數過少該怎麼加強招生?  
 
雯蘭:我會根據儲幹回覆在宣傳時新生們的反應進而分析這屆新生的特性並進行調整。主要還是希望在一開始宣傳時就成功打開知名度,其方式包括招生影片改進、改良並擴大執行按讚抽獎活動、增加社博旗袍遊走時的 宣傳工具、提高跑班效率......等。
  
曾昊:由於網路社群在現在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還是會以網路為主要宣傳管道,廣發貼文並分享。然而,現疫情狀況尚屬不穩定,因此詳細解決方式仍需等待再做研擬。 
 
羽昕:多跑班宣傳、二招、海報多貼一些、辦全校性開放體驗課程。  
 
 
7. 如果儲備幹部的動作不標準你會如何加強?
  
雯蘭:先於暑訓及例會時加強練習,若狀況嚴重則需加開練習日。 
 
曾昊:除了沿用現在不定期在例會中加入練習的制度外,我希望在往後的練習日中能讓儲備幹部加入輪流練習。E.g. 練習基本動作時(站姿、手 勢)增加當天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員下場練習,讓儲備幹部們不會因為成為 工作人員後而導致動作生疏。  
 
羽昕:呼籲多練習、每月固定 1-2 次驗收。 
 
 
8. 儲備幹部參與帶新生練習日的時間過少引起其他幹部不滿意怎麼辦?  
 
雯蘭:對於較少出席練習日的儲備幹部,我會請合適人選與之聊聊近況並同樣地再次建立或鞏固其與親善之聯繫;而對於其他覺得不平衡的儲幹,在親善能學習到的絕對不只是練習日裡的那些動作而已,謝謝你們對親善的付出,你們的付出一定都有收穫,期望你們也可以花一些心思感受自己的成長帶來的喜悅。 
 
曾昊:我會以獎勵有參與練習日的隊員之方式化解問題,也就是沿用現在列入志工服務時數的制度,往後亦會思考增加其餘獎勵方式鼓勵出席。 
 
羽昕:可以跟幹部們討論帶練習日的時間分配,避免讓少數人壓力過大,畢竟除了練習日,各組都還有其他組內的事情需要另外花費時間處理,尤其活動組規劃活動會需要很多次的組內討論及來回修改企劃,也許太多次的練習日會壓迫到某些人的個人時間安排,反而使得帶練習日變成一個壓力來源。與其純粹感
到不滿意,不如去了解該隊員很少帶練習日的原因,並想出辦法改善,從根本解決。
 
 
9. 因為疫情練習日模式改變、次數也受到影響,新生在參與練習日的態度越來越不積極怎麼辦? 
 
雯蘭:此態度不積極會反映在兩種層面:
1. 出席率降低:此狀況則需要學長姊多多關心是否新生有什麼顧慮並提醒考核時間將近。 
2. 練習過程中態度消極懶散:此狀況同樣需學長姐關心是否今天上課比較累,並提醒練習日應有之態度及考核將近。 
 
曾昊:我覺得還是需要回到最根本的初衷—為何加入親善?是有個目標有個憧憬,因此提醒新生回想半年前加入親善的自己是有著什麼樣的夢想或想親善學到什麼經驗?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在制服考核前,我認為是整個新生培訓過程中最煎熬的時段,處在步步為營、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處境,甚至有過放棄的念頭,但回想起當初宣誓時對自己許的諾後還是咬牙挺過去。因此,我認為可以適度讓新生回想自己當初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進入親善,相信會比增加練習或其餘方式來的有效。 
 

羽昕:開個匿名表單,對新生詢問變得不想積極的原因是什麼,擔心疫情?不喜歡練習日的新模式?還是其他原因?了解後再尋求解決方法。

 

參、投票結果:

 

1號  楊雯蘭  20票

2號  曾  昊  9票

3號  劉羽昕  4票

楊雯蘭當選下一任隊長

 

S__180387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u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